20150615一年又兩個月



來到日本一年又兩個月。網誌荒廢了一年。(繡球花都開了第二次了。)

不是沒想過要寫,滿一季、滿半年、滿周年的那些回不去的紀念日,想要留下一些紀錄。只是往往才醞釀好了開頭,就忘了原先想說的重點是什麼。每天的生活有學習有委屈,沒辦法違背良心只寫下光鮮亮麗的部分,卻又不想讓文字流於抱怨。轉眼間,我就忘了要怎麼說自己的事。忘了,怎麼和自己獨處。


因為在人事負責徵才的工作,最開心的是能夠和各式各樣的面試者碰面,聽他們用半個小時說盡自己的人生(或者是經過他們包裝後我認識的那一段人生),如果對方還是學生※,我會問:「你未來想做什麼?」看著面試者侃侃而談自己的夢想,就不禁要反問自己,我未來又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問題常問得有些虛心,自己還是學生的時候,並沒有很認真的想過這個問題。我其實不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學生時期從沒想過要到海外,也不覺得自己有富貴命。因緣際會來到這個國家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是有貴人相助,是幸運。如果真要追問契機是什麼,也許就只是膚淺的一口氣。看著父母用背影對著自己清晨起床跑市場做羹湯,五塊十塊的攢著我的人生,還轉過來用笑臉對著我說還不用急著出社會賺錢沒關係。任性地在學校待了二十年,在背後在當面被說過無數次女孩子不需要念這麼多書、說台灣的學歷沒什麼市場價值。

所以我想,如果有一天,可以證明這些決定都是值得就好了。證明那些與我有關的在社會上忍耐受傷的人和事物和價值觀其實有值得堅持的道理,那就好了。如果這意味著,這是必須一邊在進入主流的思考方式之下,咬牙經歷幾年,那就,先試試看。

當然,來到異地工作,並不就一定代表已經證明了什麼。所以,儘管常常下班後都在想著累了該是包袱收收回家了,但還是那口氣讓我想著,還差了點什麼,然後再多試一天。

這就是我充滿矛盾的,在日本的第一年。曾經快樂地得意忘形,曾經憂鬱到需要看諮商吃藥。但幸好,因為有這樣的過程,模模糊糊地,我知道自己想成為的,仍然是那種,堅強而不失溫柔的人。




※雖然與本文無太大關係,還是稍做補充。日本的招聘分為「新卒採用」(對象為大三大四生到畢業三年內尚無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和「中途採用」(轉職者)。雖然定義依公司有些出入,但前者通常在進公司前只有粗分為工程師與非工程師(業務、企劃、行銷、行政管理全都在這一類),甫進公司的社會新鮮人常常是要等到進公司受訓完畢後才分發單位。後者才是公開特定職位與工作內容的招聘方式。有關新卒採用: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6%B0%E5%8D%92%E4%B8%80%E6%8B%AC%E6%8E%A1%E7%94%A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