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繼上週末進電影院撲了個空,這禮拜終於看到了。不是什麼很複雜難懂的故事,但讓人重新覺得,自己所在的這個都市和時間點又變得可愛一些。




不論是從具象的編手環/髮圈(紅線)、電車軌道、分裂的彗星,到抽象的時間軸、人間和他界。整部電影充滿著前進,交錯,和分離的概念。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張愛玲<愛>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作一顆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引這兩段已經被引用到爛的,好像有點硬扯,但這樣等候千年(電影裡只有三年就是了)只為一眼的故事,真的是歷久不衰騙人眼淚不用錢啊。我也常常在搭電車的時候,看到隔壁鐵軌上的電車,想著人的時間如果可以化為影像的話,就是像電車這樣並行地發生著吧。只有在偶爾交錯時,在誰和誰的歷史裡成形為一聲輕嘆。


另外我也很喜歡片中新海誠花了很多工夫在日本各地取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新海誠的父親是建設公司社長(或是我想太多),讓他很能把握擁擠而秩序的構造美。女主角住的糸守町當然很美,透過她對城市憧憬的眼光,男主角所在的東京又有一種不同的愉快感(本來我很討厭新宿的,都覺得,啊,東京的景色原來挺好的)。


台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上映,但很不錯推薦大家看看(我旁邊的上班族大叔都偷偷落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