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觀察誌:iPad與低價格



新年旅行的最後一天,回到橫濱後,趁著平日人潮少吃了假日要大排長龍的旋轉壽司店。還沒進門就被店員問說「要坐有iPad的位置嗎?」


原來店裡有半數的座位引進了連線系統,觸控點餐後,配合兩層的軌道,就會由上排的特急列車專門送到面前。除了容易潑灑的飲料類和非常少數的壽司之外,大部分時間我們都不需要和店員交談。同時,座位前還貼著請將手機調到震動模式的告示。雖然坐在我右側的女性近得可以說是肩並肩,這段被強迫接受的極短物理距離,與強調保持禮節與互相不打擾的矛盾氛圍在這個城市無處不見。



稍微看看店裡,內場的員工似乎多於外場;除了人事費用減低,店內不需要預留讓店員走動的空間,還可以再增加客席,或許這就是這家壽司店可以提供漂亮價格的原因之一吧。想起之前那篇討論Amazon的低價策略與消失的工作機會的文章,再看看店裡,雖然這個模式似乎還在試行中,我總不免想起第一次自助旅行時,在京都的小店一邊吃飯一邊和吧檯內的店主人聊天的光景有一天是否會不復存在。

當然這餐我一樣吃得很飽很滿足啦(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