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桃紅阿伯

每天下班回家路上,幾乎都會遇到一位阿伯,穿著桃紅色西裝(真的是耀眼的桃紅),戴著金絲眼鏡,梳著油頭,站在路口幫酒店拉客,目測年齡大概六十歲了,讓我總是很好奇阿伯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上個月月底的週三回家,又在路上看見阿伯。

因為視線交錯,我鼓起勇氣主動和阿伯打招呼。

「晚安,辛苦了」
「辛苦了,我是不是昨天也在這裡看到妳啊?」

「是啊,我常常經過這裡。今天生意好嗎?」
「今天完~全不行啊」

「可是今天不是週三嗎?」
(因為日本週三很多公司規定不准加班,我以為應該是酒店或居酒屋要高朋滿座的日子)
「月底大家等發薪水啊」

然後我問了一直都很好奇的問題。

「你現在是幫自己開的店在拉客嗎?」

阿伯連道否認。
「我以前在N社(連我這個外國人都知道,很有名的科技公司)工作啊,換來現在這裡已經十二年。」

「以前我是內勤記帳的,後來全部用電腦管理,歐吉桑不會電腦,就變成站外面的啦~我討厭鍵盤,因為我討厭英文啊哈哈」

然後阿伯說他以前有學英文,可是都忘光光了,還被老婆笑什麼的。

話繞了一圈最後還幫我打氣,又回到工作崗位去。

這幾天都沒有看到阿伯,不禁在意起他的近況,所以回想起這段對話。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阿伯的「辛苦了」比我每天從很多人那裡聽到的都還要真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