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_[2 years]

#攝於代代木公園2016.03.28

春天,28歲生日後迎來的是,東京工作兩週年紀念日。


值得高興的是我還是一樣很喜歡人事的工作,並且很慶幸自己的上司給了我一定的尊重和自由。雖然身處數字和成本取向的經濟組織裡,這可能只是趕工遊戲必要的一點催化劑,但是招聘大概是少數可以每分每秒都在和不同價值觀對話的工作了。從面試者身上聽到很多故事,我也在無時無刻反省自己的人生和現在在工作上的任何一個決定。

大部份過去在寫論文的時候用的學術用語已經都忘了,卻還是想要好好珍惜社會學所重視的歷史脈絡、社會關係的公平性、和同理心,並且盡可能貫徹在自己的日常勞作中
——至少我本以為我是這樣的。

然而失敗的時候,忿忿不平的時候,無奈的時候,還是很多的。

上下班族無言格鬥的電車廂、充滿先入為主偏見的職場話題、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有色笑話、你不說他不說卻要我領悟的各種場面,讓武裝後的自己,變得有點面目可憎。很多無法適應體諒他人之處,到了現在好像變成只是選擇繼續格格不入,或者陽奉陰違的差別。

我也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在疲憊不堪的日常裡,所謂的小確幸變得那麼耀眼可愛——因為現實太磨人。

「從什麼時候開始妳已經不再懷疑那些既有規定,變得可以欣然接受他們的工作方式了呢?」

那一天Y這麼問我的時候,一瞬間我感受到自己臉頰一燒。

「⋯⋯我知道如果妳要一直批判前輩的做法,那就什麼工作也做不了,但我還是想知道,妳是怎麼看待日本人的面試流程的。」

這一句話堵得我什麼也說出不來。

很多人以為人事就是手操生殺大權,但我覺得我好像只是站在最前線搖動篩子的人,而且自身難保。

但是有沒有可能,我可以做一點點什麼事情,幫到那些處於就業(或是就業後也持續的)戰爭劣勢的人呢?有沒有可能,我可以站在現在的地方,做出一點點改變,呢?

儘管在那之前需要的可能是更嚴格的自我鞭策,督促自己學的更多更快更好,站好自己的步才能說那些拉人一把的大話。

但我希望這可以是自己接下來的功課。

28歲生日快樂,日本兩週年快樂。

#攝於代代木公園2016.03.28

留言

  1. 您好: )。
    我是Pearl,我去年剛從台灣的大學畢業,
    一直都很希望能有去日本工作的機會,偶然看到了您的網誌,不知道是否能夠私底下與您請教一些在日工作的經驗與心得呢?
    我的e-mail是: pearl8778@gmail.com
    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希望不會打擾到您。但無論如何都還是希望能夠聽到您的回音^^~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