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_砲灰之路

某天,主管給了你三個月時間完成專案,儘管你覺得這個時程實在是太趕了,在使命必達的指示下你到處問人,還是做出了一份像模像樣的假設方案。好不容易在公司內部找到相關團隊有空的時間開會,卻在做完簡報之後接到各種吐槽。


供應鏈負責人:「這個時間表,生產線那邊跟工廠溝通過了嗎?倉庫開始找了嗎?我覺得不可能來得及。」

開發部經理:「這個技術解決方案,法國開發總部說他們願意支持了嗎?就算他們說願意,品質測試的緩衝時間有含進去了嗎?我不太想做這件事欸。」

業務經理:「不能再早一點交貨嗎?這個規格達不到客戶需求吧?」

管理部門:「我們是第一次聽說這個案子,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契約書草稿?我們這裡沒有範本可以參考喔。還有預算你們要自己控制。」

「這個時程表已經是集最大可能讓各方完成的規劃了,我也覺得不容易,但還是要請大家多多幫忙了。」你說著看向主管求救,主管卻突然演起白臉說:「我也覺得這個方案需要再重新想過,你應該要再更早一點問大家的意見才對。」

會議時間到,大家走出會議室,留下你已成砲灰。


在工作的朋友們有沒有遇過這種情形呢?我有,而且是常常。

飛到日本工作之前,我曾經買了幾本語言和文化相關書籍,試圖為自己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減少文化衝擊盡速適應職場。有一本是從28個關鍵字看日本文化的文集,因為是大學生在跨文化溝通課程討論中產生的一本書,內容倒不完全是和職場相關,但非常淺顯易懂。雖然沒有涉及非常深的歷史脈絡,裡面提到的一些關鍵字,卻是讓我到日本生活後才真正能夠會心一笑理解的。

頑張り: 28個關鍵字解讀當代日本文化
圖片出處:誠品網路書店

其中一個關鍵字就是:「根回し(NEMAWASHI)」

原本這個詞是指在樹木移植之前,要先截斷部分樹根,預留根球的部分,才能正確保護樹木,達到移植後順利生長的目的。後來用以指稱交涉時事先與相關人物協調,事前做好斡旋工作,有點像是台灣說的「搓湯圓」。日系商業技巧的相關書籍,就算不用「根回し」這個單字,很多都還是會提到事前協調的重要性。

原本意義的「根回し(NEMAWASHI)」
圖片出處:らいちゃんの家庭菜園日記

可是,開會不就是為了討論並且修正方案,使其變得可行嗎?而且就算是很好的方案,明明都是同一間公司的,為什麼因為是初次打照面的人,就還是要雞蛋裡挑骨頭呢?為什麼只是因為沒有事先打過招呼,甚至連會議都不參加呢?我曾經也在被窩裡紅著眼睛想過這件事。

後來,我也曾經試圖放下在團體裡被視為無謂的自尊心,到處鞠躬哈腰低聲下氣,只為了在會議中可以迎來更多的和顏悅色。有時候運氣好一點,遇見霸氣的上司說「要是話說不通我陪/幫你去說!」就會更好辦一點。然後慢慢慢慢,在部門裡累積了一些人脈,才好不容易過得輕鬆一些些(只是一些些)。

我們都知道「有關係就沒關係」,也知道推行任何動作時找對人先疏通過,會事半功倍,所以我並不否認事前協調作為事前準備的重要性。但這樣的文化過於強勢的情況下,其實也代表著在公司裡的政治運作優先於了分工系統該有的功能。特別對於新進員工來說,是非常不友善的。


世界的視野でのビジネスを成功させる「NEMAWASHI」10カ条
日本商業管理書籍討論外資企業也適用的NEMAWASHI技術
圖片出處:https://www.lifehacker.jp/2014/12/141226book_to_read.html

有人告訴我,這就好像是在公司內跑業務(社内営業),要把別的團隊的人當作客戶,哄得開心人家才會願意幫忙。剛剛出社會的時候,很多前輩也會對我說要去多多「賣臉(顔を売る)」以後才會好做事,例如多參加工作後的聚會,例如在走廊上遇到認識不認識的都要大聲打招呼。用著非母語和人打交道,既不擅迂迴又不擅美言,其實真的好痛苦。記得在某場應酬中,不同部門的前輩醉醺醺地跑來指著我說:「妳的笑容太不自然了,我們現在來練習一下,來笑一個,hi cheese~」因為不敢得罪其他部門的人,就這樣用「嗨~起司」的節奏練習了十幾次直到前輩滿意,還被旁邊同事笑嘻嘻地看著的場景,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尷尬。

曾經把我壓得喘不過氣的經驗是:每週有個跨國際分公司的專案會議,為了在那個例行會議上提出一份週報,前一天要先和東京的團隊全員開會解釋內容做一次「根回し」,再前一天要先對由少數人組成的專案管理小組提出草稿,提出草稿之前要先和跨國團隊的各個主要負責人個別口頭商量過。半年來每週持續著這樣的「根回し」循環,有時候同樣的內容都要講到我倒背如流了,還無法進入執行階段,最後被嫌動作太慢。真的是讓我氣到要吐血,還得把血往肚裡吞。

企業組織雖然是因注重效率而集結而成的團體,當組織內部的會議失去了腦力激盪和集思廣益的意義,只剩下用以宣布眾人默認的結論,還要一天到晚開會,這樣的工作方式真的能有效率嗎?

只能說幸好,就算是每次都要被轟成砲灰,至少現在我已經能夠駕輕就熟地隨時擺出「自然」的笑容。猶如上菜市場討價還價之間得凡事留一線的高度技能,就讓我們繼續笑著走在學習「根回し」的人生道路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