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派還是貓派?日本家犬家貓大調查

台灣家人養了一隻9歲的瑪爾濟斯,專長是心情好的時候才握手,以及斜眼看鏡頭。身處東京,大多是不接受飼養寵物的公寓,所以每次回家能夠和瑪老大玩耍都備感療癒身心(而且還不用自己當鏟屎官XD)。


話說大家知道全日本的寵物中,是狗狗多還是貓咪多嗎?



根據日本一般財團法人寵物食品協會調查,在2016年以前,犬類的飼養數量是一直高於貓族的。但在2017年,家貓的數量首次超過家犬,並且保持至今。

繪圖:zakzak.co.jp

據2019年同調查顯示,以抽樣者飼養比例推算,全國的家貓數量應已超過家犬100萬隻(980萬:880萬),等於平均每7個日本人就有飼養一隻寵物貓或狗。

以飼養品種數量來看,在挑選家貓時似乎比較不重視品種,七成以上為雜種貓(75%),除了品種不明者之外,其次為美國短毛貓(4.7%)、蘇格蘭折耳貓(3.0%)以及波斯貓(1.8%)。



而家犬的熱門品種為玩具貴賓(14.3%)和吉娃娃(13.3%)、日本特有的柴犬則緊追其後(11.6%);在雜種犬(10.1%)之後第5名為臘腸犬(9.7%)。



由調查中可以推測貓奴增加的其中一個理由是:養貓確實是比較實惠的。

以生涯所需飼養費用來看,包含醫療和飼料等種種開銷,狗狗一生中需花費200萬日元,而貓則是130萬日元;而調查訪問年間就醫次數時,最近一年狗狗的平均就醫次數為4次,貓咪則是2.3次。

另一方面可以想像到的理由是,相較於需要外出散步的家犬,家貓可以完全養在室內,也不容易有吵鬧的吠叫聲,適合高齡化社會和都會的飼養模式。

除了這些訴諸理性效率的理由,有飼主受訪時認為,比起犬類的熱情,貓咪的傲嬌更符合日本人的性格。

透過對高冷的貓主子無私侍奉,貓奴更能夠體會到「無償的喜悅」,偶爾的撒嬌行為讓人甚至產生一種被玩弄於鼓掌間的快感(我想對貓奴來說這點應該是無國界吧XD)。

說回台灣,在行政院農委會的調查中,2017年(很想找2019年的資料但查詢無果⋯)全台的家犬與家貓數突破250萬口,平均全台灣每9人飼養一隻狗狗或貓咪。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3781093

儘管家犬數量遠高於家貓(177萬:73萬),但後者在近幾年的增加趨勢十分劇烈,在2013年時全台還只有30萬隻家貓,但到了2017年竟翻漲為兩倍多。

結論是日本是貓奴略勝,而在台灣還是犬派當道。只是由於現代生活型態的轉變,可以想像貓奴的數量會有持續增加的傾向。

▼參考網址
.日本《全国犬猫飼育実態調査》
https://petfood.or.jp/data/
.台灣《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
https://animal.coa.gov.tw/Frontend/Know/AnimalResource
.〈猫のツンデレな性格が日本人に合う…?猫に惹かれる理由がわかった〉
https://www.excite.co.jp/news/article/Joshispa_20190815_00934076/?p=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