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夫妻同姓的日本社會

在日本,結婚後必須改為其中一方的姓氏。在大多數都是選擇從夫姓的情況下,媒體報導有這樣一對夫妻,選擇每三年輪流更換夫姓與婦姓。


為此,兩人必須每三年辦理離婚讓改名的一方恢復舊姓,再重新結婚,選擇另一方姓氏。除了身邊的親友有很多意見之外,兩人也因而認識到日本的戶籍規定原來是這麼不便與不合理。

對大多從夫姓的女性來說,儘管在職場或生活中仍然可以以舊姓自稱,但畢竟戶籍和證件登記上還是換了名字。

受訪時妻子提到,從以前就非常排斥婚後改姓的制度。個人走過的經歷全都是建立在自己的名字上,無法就這樣捨棄。

而兩人受訪時表示,若是未來有小孩會先取當時輪到的姓氏,之後等小孩長大了再讓其自行選擇要跟父姓或母姓。

我在結婚之前也非常排斥要從日本夫姓,甚至一度試圖說服老公說要不要跟我姓XD 幸好後來發現,若是其中一方是外國人則可以選擇維持各自姓氏,我就沒有去變更姓名了。

而對於與本國人結婚的日本人來說,目前還沒有其他選擇,但在同篇新聞下方的調查中可以看到,有六成以上的網友贊成導入夫妻分姓制度。

新聞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