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滿月

2014/05/02@江ノ島

五月的開始,意味著進入職場的第一個月終於結束了。

經歷了全體訓練、部門分發、部門訓練、搬家、佈置新家,生產和再生產活動交互進行,比想像中要忙碌得多。同時,要學的要做的有好多好多。回到家總是癱在床上偷個十分鐘的閒,接著整理房間,在以往沒想像過的時間吃晚餐,準備隔天的業務,就又是就寢時間了。



每天忙著適應各種語言障礙和文化衝擊雖然累,然而整體而言,我在這裡的際遇卻是十分幸運的。

首先,公司整體訓練(不分職別的共通研修)被分到了21班中唯一的英文授課班,成員都是海外大學畢業生,有日本人也有像我一樣的外國人,各自的背景都很有趣,有工程師也有營業、企劃職。因為在海外的生活經歷,大家的思考方式比較彈性,讓我在正式進入公司的全日文、全日式思考環境之前有了適應的緩衝期,也交到幾位談得來的夥伴。

第二件備感幸運的事是,公司在數月前,分發單位面談中聽了我想進HR的理由,竟也真的讓我如願以償進入加入總部的人事招募企劃部門。每天在會議中聽到許多日本人事制度在全球化過程中遇到的衝擊與問題點,以及如何試圖解決現況的腦力激盪,彷彿回到學校一般,每天都是組織社會學的講習,十分精彩。雖然我只是個第一個月的新人,日文也不夠拿手,在會議中發言也從來沒被斥責,反而還被鼓勵多多提供意見。上下關係當然還是有的,尤其是日常應對上(不可以說「嗯」而要說「是」;不論認識或同部門與否,要充滿朝氣向前輩打招呼;進出電梯和門口的順序等等),不難感受到一些儀式性的影子還存在組織中。不過幸好,實際在會議或各種提案上,還是很容易發言的氣氛。

另外就是,受訓結束後,每個新人都有負責一對一教導業務的前輩,依公司有不同的稱呼,我們的稱作「Elder制度」。我的elder在這間公司待了六年,在指導業務時從不吝嗇給人誇獎,非常體諒後輩。常說「就算講的不對,就當是多說多錯多學習。」業務說明時,除了主要企劃之外,前輩提到偶爾我們也要幫忙接聽來自應徵者和人力仲介公司的電話。elder看見我坐在電話前緊張的模樣,對我說:「妳的日文能力在會話上雖然沒問題,但在電話應對上,因為擔心對外的用字遣詞,一定覺得很難吧。」於是每天特別撥出三十分鐘陪我練習,讓我能跟上其他人,在其他時間專心做自己的報告。

至於我的同期,不論同部門與否,都時常關心我這個外國人在工作上,是否有遇到任何語言和文化上的問題。同部門的同期大多是小我四歲的應屆畢業生,雖然比較年輕,也會照顧我的進度,彼此說不上親近,但能保持友好互助的關係我已覺得萬幸。私下常聯絡的是整體訓練認識的外國人和由海外歸國的日本同期,儘管部門不同,難得放假也會捎來邀約,把我拖出門走走。有趣的是,幾位留學歸國的同期總說,雖然自己是本國人,回到國內後還是偶有適應不良的時候,同時大家年紀比較接近,在和其他年輕的同期相處時遇到的問題也類似,所以能夠同理我的感受。

來到這裡,重新思考了很多事,理解到自己能夠在這個城市努力而不被瑣事擊垮,是因為一直以來有愛我的人支援我。每結束一天的繁務,就重新認識一次這個事實。

期許自己從今而後,能保持對生活中每件理所當然的事保持反思的警覺。不論是發現常識中的不對勁,或是因反省而對每件小事充滿感激,都要保有這種敏感度不被瑣事磨去。

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