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_燎原過後

在整整兩個月的休假後,終於向公司提出了醫師證明作為復職申請。因為還沒完全康復,是以不加班為前提的有條件復職。

大概是去年年底開始,每個月都要出差一到兩週時間,半夜假日在家還會有各種工作訊息,連作夢都夢到在工作。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進入夏天之後,每天早上起床開始就會劇烈頭痛,吃止痛藥也沒什麼效果,傍晚昏昏欲睡,但是到了晚上睡不好,還會發燒,結果被診斷出甲狀腺亢進。



當時是被說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有發炎症狀等等。萬幸超音波檢查後沒有腫瘤,可以靠免疫系統修復,先觀察情形不做藥物控制。雖然覺得生病不用吃藥這件事很神奇,但也只能更加小心修身養性。

為了追蹤恢復情形,這陣子都會固定到公司附近的診所抽血、看報告、照超音波、看報告,然後再次抽血,算算我已經來了四五次了。負責我的主治醫師高橋醫生是個說話非常溫柔的男性,掛著眼鏡看起來還不到四十歲。每次見面的開場白都會開朗地說:「是不是好很多啦~?可以出門走走了嗎?」雖然解釋病情的時候非常仔細,但因為用詞太過文雅,在報告上箭頭畫來畫去,結果我常常還是沒聽懂,只好讓老公跟著我一起來看診。

前幾天高橋醫生看著我的抽血報告說,雖然甲狀腺素的數字還不算正常,不過白血球減少了,這代表炎症在康復當中。但後半醫生用了一些陌生的單詞作譬喻,讓我開始失神(對於對話中沒聽懂的詞我常常會自動跳過,最後變成根本沒聽到)。

老公一岀診所就問我是不是沒有聽懂,然後用手機搜了一張東京大空襲後的黑白照片說:醫生形容我的甲狀腺之前是在戰爭、現在則是大火過後的原野(焼け野原,やけのはら),給它再一些時間就會康復。

這比喻不知道該說是精闢還是浪漫。

回想剛到東京生活時,就連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能夠回答店員有沒有集點卡,要不要吸管餐具,冷熱食品分開裝可以嗎這些對話,都覺得自己好厲害。現在已經進化到上美容院解釋我要如何修髮尾(同時拒絕高額的護髮產品),打電話訂餐廳(順便預約生日驚喜的甜點上面要怎麼寫同事的姓名),偶爾在工作上和人頂頂嘴,真的也是非常不可思議了。

一路能夠這樣一點點適應過來,儘管依然是個不及格的社畜,不入流的移工,生個病好像也不算什麼。反正人的身心總是會和原野一樣,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