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防災物資的二三事

就如同許多跨國婚姻的家庭,受到新型肺炎影響,我們家也是因為彼此防疫態度落差太大,一度出現夫妻失和的狀態(在此省略五百字)。

總之日籍配偶由一個月前的有政府不怕,到最近資訊量同步之後慌慌張張每天量五次體溫,每晚兩人的宅內辯論會才自然下映…。
時間來到兩週前,有鑑於越來越多企業改為在家上班,兩人討論到可以考慮補充一些備用糧食,就上網查了一下政府建議的儲備量。又想到白米、罐頭類等等因為都是重物,決定試用Amazon Pantry集貨寄送。就這麼剛好家裡衛生紙剩下最後兩捲,就順便一起買了。


收到商品,才在感嘆出生在現代真是太方便,這兩天日本就出現了高中以下停課兩週、和衛生紙搶購的新聞。

看到台灣前陣子已闢謠的衛生紙事件又在日本瘋傳,老實說有點心力交瘁。然而,作為近期仍然要面對資訊不對稱、和真假消息交錯轟炸的異國子民,在這裡還是分享一下日本政府過去公開的生活物資儲備資訊。

總之,我想說的是:如果買不到,其實不用太驚慌;如果買得到,也不需要囤貨太多。

祈禱所有人能夠彼此協助,疫情早日穩定。

後記:討論完儲糧一事之後,外子竟然選擇買了兩箱乳酸飲料回來,說是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保存期限只有10天…。


👉以下資訊前提:
過去日本因緊急災害導致的生活機能問題(水電瓦斯供應中斷、民眾搶購等等),大多在數日至一個月內皆可恢復。

而災後數日至一週內生活物資較為短缺,因此在儲水儲糧這方面,政府建議在家中準備3天~一週的份量較為剛好。另外,由於衛生紙的生產大約一個月可以回穩,建議是準備一個月的量。
出處:日本農林水産省 

⭕️衛生紙:每人每月225m ≒ 雙層捲筒7-8捲
 *建議準備一個月的量(生理用品、嬰兒用品另計)
⭕️飲用水:每人每天3公升(包含飲用和料理用)
 *建議準備3天~一週的量

【主食】*以兩人份為例
白米:2公斤*2袋
麵條:素麵、義大利麵等共1.8公斤
泡麵:6杯
微波速食白飯:6盒
其他:玉米雜糧脆片等

【主菜】
即食調理包(咖哩等):18份
義大利麵醬包:6份
魚類肉類罐頭:18罐

【其他】
保鮮期較長的蔬果(洋蔥、馬鈴薯等)
即食湯包、蔬果汁、醃漬品或乾貨、調味料、零食。
出處:特定非営利活動法人緊急災害備蓄推進協議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