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_到假日也郵件收不完!員工有失聯的權利嗎?(日文翻譯練習)


聽說我們公司提供業務用手機時,大部分的朋友都表示羨慕;不過另一方面,因為安裝了郵件和內部聊天APP,走到哪裡,不管平日或假日,只要上司一封郵件,下屬就在忙著比誰回覆得快。也是一件煩事。

曾經也有一個部長號稱24小時無時差工作,郵件就算了,特別是半夜11點是他傳簡訊的高峰,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固定那個時間蹲馬桶了。

不過回台灣的時候發現,很多親友也是無論上下班,都會收到公司的LINE來交代業務,今年五月台灣也有新聞指出下班後交代工作的LINE要算加班時數的消息。

配合國慶連假到了,來翻譯一則前兩天NHK的相關新聞。祝有放假的朋友可以專心休假,遠離工作;沒有排休的朋友準時下班,健康作息。

到假日也郵件收不完!員工有失聯的權利嗎?

NHK新聞原文:休日も届き続けるメール!つながらない権利とは?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191008/k10012116481000.html


終於放假了,來看看要做什麼好呢?此時手機響起,點開來看了一下,是公司的業務郵件。大家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在提倡工作改革的聲浪中,部分民眾表示深夜或假日工作的情形減少,上班時間也比以前短了。然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是明明下班回到家了,工作郵件還是收不完,認為「都要搞不清楚休息時間和上班時間的差別了」。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失聯的權利」,各位有什麼看法呢?(網路報導部記者 成田大輔)


一天500封!郵件通知響不停


一位50多歲的男性在一間擁有許多海外交易的公司就業十年有餘。然而隨著海外業務的拓展和在公司職位的升遷,工作郵件的數量和需要緊急應對的重責大任也跟著增加。

多的時候一天下來的工作郵件有500封以上。因為到了日本晚間時分國外的業務才動起來,不分晝夜假日與否郵件都收不完。害怕漏掉工作相關郵件,除了洗澡和如廁時間之外隨時帶著電腦,也幾乎無法出遠門。每天凌晨三點起床,就寢時間也僅有兩三小時。因為從回家到就寢這段時間都在工作的關係,就連作夢的時候都在工作。

直到男性憂鬱症發作,變得越來越無法處理郵件,於是今年夏天,從公司離職了。

同時,一直困擾著此位男性的郵件處理時間,並不被算入工作時數。

男性表示:「每天24小時被工作追趕著,精神上也被逼到了極限。在數位化工具普及的現在,我認為要是不訂好規則,健康出問題的人會繼續增加的。」

「手機每天都響不停」


負責在車站設置廣告的40多歲男性上班族也抱怨著對健康的危害。

廣告的設置作業是在電車結束運行的半夜進行,但是就算是假日也會在半夜收到郵件,導致無法入眠。因為職場的電子郵件信箱是由7人共用,別人的工作聯絡內容也會全部被轉送到自己這裡。

就算是放假日,想著如果工作出了問題也不得不處理,因為無法放下手機。據說有男性因為太過在意,不停重複確認手機之後,就算沒有通知,男性也會以為手機響了。

幻想震動症候群是?


精神科醫師淺川雅晴表示,這是「幻想震動症候群」所造成的症狀,是由於大腦持續著緊張狀態,導致自律神經混亂而引起的現象。

實際上,淺川醫生在他東京江東區的診所裡,這種似乎受到手機影響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要是認為只是一時錯覺而不管,甚至有可能導致失眠或是記憶障礙。

淺川醫生表示:「在通勤電車上觀察也可以看到用手機確認工作郵件或收集資訊的人,讓現代人的大腦沒有休息的工夫。抱怨著憂鬱症症狀的患者也增加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工作時間之外對郵件說NO!「失聯的權利」


現在,國外漸漸開始採取措施以限制工作時間外的聯絡。

根據專家指出,法國在2017年已施行法律規定了「失聯的權利」:在工作時間外,就算公司發來工作事項的聯絡,勞工也可以拒絕接收。

「失聯的權利」在義大利也有立法,除此之外,類似的情形還蔓延到了加拿大、英國、菲律賓、紐約等國家或城市。

日本也出現了許多相關諮詢
另一面,在日本還沒有要將「失聯權」立法的動向。
然而,在本次的取材中,我們聽到了一連串人們抱怨著飽受工時外郵件或聯絡的困擾。經常接受長時間勞動者諮詢的「綜合支援協會」也指出,有不少諮詢者來商量關於工時外的工作聯絡。

綜合支援協會認為「勞工很難拒絕工作時間外的聯繫,我們應該要改變這種風氣。對工作方式的改革不只是減少在公司的工時就好,而是要一邊思考是否能夠讓勞工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果有煩惱不要一個人困擾,希望大家主動諮詢。」

歡迎提供各位讀者的經驗談


除了收到工作時間外的郵件,想必也有很多人曾經也在工作時間外寄過信。

該如何減少工時外的聯繫呢?以下列出我們想到的一些簡單的建議。

◆回覆郵件的時候,盡量減少「回覆所有人」等聯繫非當事者的姑且心態。
◆在夜間或是假日不得不寄信時,想一個對方也方便的時間延遲寄信。

接下來的時代,遠端或線上的工作來往情形想必會越來越增加,而個人的疲勞狀況則會越來越難以察覺。或許這正是我們重新思考職場的禮儀和規定的時期。

有關「失聯的權利」的取材還會繼續下去,也歡迎各位讀者提供資訊。

(原文作者:成田大輔/翻譯:Peggy Ch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找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