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_社畜大國?從颱風天看日本工作風氣(日文翻譯)

九州 台風18号、あす2日夜から3日午前に接近
圖片出處:日本氣象協會


米塔颱風剛剛離開台灣,正在往日本和韓國之間前進中。不過大家聽說過日本是沒有政府統一規定的颱風假的嗎?

上個月初的颱風15號法茜在9日於關東的千葉縣登陸,但在8日晚間就開始接到停電的報告,登陸後造成千葉縣內多處長達兩週以上的停電(還有停水的情形)。

儘管在月底東京電力公司發布了「停電現象已歸零(停電ゼロ)」的消息,仍有一些因為道路坍塌等無法恢復電力供應的地點持續在等待搶修。

由於災情頗為嚴重,加上大眾交通工具在當天停擺許久,在日本網路上重新引起了颱風天到底要不要上班的論戰。

有一方保守的員工認為,既然提前知道了有颱風,提早出門並準時上班應該是正常的。

但是另一方意見認為,這種論戰顯示出了日本實在有太多社畜(只為了公司生存的工作狂)。由各企業組織判斷上班與否並不符合勞工權益(判斷的基準很曖昧或是判斷的時間點過晚),抑或是讓員工花費大半天擠入誤點的交通機關是一種無效率等等。

日本幼教人員聽說也是非常的辛苦,有非常多幼稚園或是托兒所(保育園)是就算發布了颱風警報也要營業。原因是有幼兒的雙薪家庭父母可能都要上班,所以連帶老師們也必須要冒著風雨去顧小朋友…。


在此翻譯了一篇日本網站Business Insider的文章,討論了上個月法茜颱風過後的各方網友意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


颱風一過揭露了「社畜日本」的現狀:
直接下午再進公司或遠端工作、還是「絕對上班」呢…

(原文:あっさり午後出社やリモートワークか、「絶対出社」か…台風一過でわかった“社畜日本”の現在地 https://www.businessinsider.jp/post-198423


颱風15號造成了紀錄性的暴風雨,於9月8日襲擊關東地區,一夜過去後迎來的是放晴的週一。首都圈的各家鐵路公司由首班車開始暫停運行,一直到下午仍然對大量的通勤族和學生造成影響。看看Twitter就能夠發現到員工們和企業的混亂情形。

不論是狂風暴雨還是大雪紛飛都是「絕對上班」這類的風潮,似乎因應最近的工作方式改革而減弱了,那麼究竟是選擇上班呢、在家待命呢、還是下午進公司呢—。究竟「社畜大國日本」是否正在迎來尾聲呢?


準時上班的人覺得心灰意冷


在零售業危機管理應對部門工作的大和(37歲),在9月9日早上九點出現在辦公室時感到瞠目結舌。

大和在當天比平時提早了30分鐘在7點40分出門。因為沒有收到公司整體延後上班時間的通知,想著「要是不準時上班肯定會惹人厭的」,萬無一失準備好來上的班。

然而,準時進辦公室的只有大和一人。其他的員工自主決定下午上班或是在家待命。
「既然如此公司直接公告不就好了嘛」大和無法遏止自己對公司的應對方式感到失望。
不知道是否因為時代變遷的關係,猶豫該不該進辦公室的上班族遠遠不只大和一人。


宣布可遠端工作的最佳時間點?


總務省(類似於台灣的內政部)於2018年發表的「平成29年通信利用動向調查」中指出,認可在家工作制度的企業大約為三成。同調查也表示,近幾年引進遠端工作的公司有緩增的趨勢。

而根據產經新聞報導,SONY總部對於這次受到颱風影響而無法上班的員工,發出了在家待命的指示。引進遠端工作的大型企業也漸漸增加,特別是如同這次的天災中可以發現「沒有必要勉強上班」的想法已開始滲透。

IT新創企業CAMPFIRE在9日早晨,發表了許可全公司遠端工作的公告。CAMPFIRE平時即認可員工自主遠端工作,而本次這種「全社遠端工作」政策亦非首次嘗試。

公司一邊觀察交通機關的恢復運行情形,在早晨10點4分發表了公告。

由於當時有數名已進到辦公室的員工,負責人表示有些員工認為「要是能再早一點公布就好了」。

可見「在什麼時間點發布全公司的遠端工作許可」這件事情由管理階層來看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判斷事項。


車站擁擠如同「社畜的上京朝聖※」


多數的大眾交通運輸處於癱瘓狀態,使得根本就無法上班的人群也很引人注意。

9日下午三點半,關東主要鐵路有些是暫停運行,有些如JR中央線、南武線,私立京王線等則是誤點延遲運行。

在總武線的津田沼站,從早上開始在月台大排長龍和車站內人滿為患的情形,甚至還成為了Twitter首頁的推薦關注話題。車站內的情形被稱為是「動漫展狀態」、「社畜的上京朝聖※」等形成了熱烈討論話題。

※註:這裡的原文是「社畜の参勤交代」。參勤交代是江戶時代的一種削藩手段,在一定時期招喚各地諸侯動員旗下數千人進京工作,因為移動成本必須自費,可藉此達到削弱諸侯財力與控制諸侯的目的。

可見,有這麼多「不論如何都得上班」的人在趕往公司。

東京都內某製造業擔任法務工作的沙希(39歲),也是在9日早晨如同平時一般前往公司。公司由於資訊安全的顧慮,並沒有遠端工作的制度。而平時工作上使用的電腦,也被禁止帶出公司。

儘管沙希的公司裡採用了一時的特別措施,向部長報告過的人可以在平常使用的大眾交通運輸恢復運行後再上班,但仍然有很多員工想辦法利用地鐵繞路轉車等方式,還是準時到了公司。

對於這種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得要進到公司的企業,網路上也出現了這樣的留言…。

「去上班得要做到這種程度嗎?」


社畜社會NIPPON的尾聲不遠了?


筆者(原文作者)認為,比起在車站花費大把時間等待,一樣的時間拿來遠端工作不是更有效率嗎?對於20多歲的筆者而言「災害時的在家遠端連線」是非常理所當然的選擇,然而這種理所當然的「常識」似乎根據不同世代看法也有所不同。

我們年齡在40歲前後,身為就業冰河期世代的副編輯認為:「不論是狂風暴雨還是大雪紛飛,如果已經知道大眾交通工具會誤點,提早準備出門是日本企業的既有想法」。

「看見Twitter首頁的推薦關注出現『在家工作』或『下午進辦公室』這類的話題,有種時代變遷恍如隔世的感受」(副編輯長表示)

企業漸漸變化的工作常識,在可以說是時代轉折點的今天,或許以下這則Twitter貼文可以看出企業的「本音(真心話)」吧。

某間坦然順應時代潮流的公司表示「純粹覺得颱風天勉強員工上班,在推特被寫惡評,還連著公司名稱一起被公開的話很困擾,而且也很討厭被網路砲轟,所以今天敝公司決定暫停營業一天。各位同事們請在家多多在網路上投稿宣揚敝公司英明的決定,幫助提升公司形象。」

(原文作者/西山里緒 翻譯/Peggy Ch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原本生平無大志:日本求職

20170206_一石二鳥還是PPAP?日本政府擴大內需與勞動改革的新方針「超值星期五」

外人觀察誌:所謂文化衝擊